[Trumpeter 1/72] 天空切不斷的血盟---Hongdu K-8 Karakorum 一號原型機


   پاک سرزمین شاد باد        كشورِ حسين شاد باد
   تُو نشانِ عزمِ عالی شان          ارضِ پاکستان!‏
مرکزِ یقین شاد باد

願神保佑這神聖的土地,豐饒且美好的土地
永垂不朽的聖潔象徵---巴基斯坦!
永遠驕傲、信仰的聖地!


---巴基斯坦國歌《قومی ترانہ》(國歌)

綜觀冷戰結束前到後冷戰時期的噴射教練機,德法合作的 Alpha Jet、英國 BAE Hawk (鷹式教練機) 可說是西方國家最具代表性的機種,在生產數量和外銷上也有十分亮眼的成績。而航空工業發展相對落後的東亞諸國更在此時期急起直追,除了致力於自製戰鬥機外,教練機的發展亦十分亮眼,其中以日本的川崎 T-4、台灣的航發 AT-3 以及中共的洪都 (原南昌飛機工業) K-8 最具代表性。其中 K-8 的發展歷程更是其中最為特殊者。

1978年美國與中共建交,長達十年的「中美蜜月期」自此展開,美國軍火商亦隨著政府的風向與政策一一進駐中國,其中較著名的案例為售予解放軍 S-70C 以及 Northrop Grumman 協助改良 殲八II 甚至欲推動其外銷等。而裝備了 BAE 與 Rockwell 整合的航電系統、Martin Baker zero-zero 彈射椅以及 TFE731 發動機等西方國家系統的 K-8亦為此時期的產物之一。

1989年 6月 4日,當負重輪一一壓過學生的軀體、子彈一一穿過渴望民主自由的民運鬥士頭顱時,K-8 計畫呀然而止。此時中國便找上在多次軍火禁運中因其及時提供武器得以在印巴戰爭扭轉頹勢,有著「天空切不斷的血盟」之稱的盟友---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將 K-8 以及同一時期發展中的 超七 (後來的 JF-17) 視為提升自身航空工業的契機,而中國則藉由長期與美國交好的巴基斯坦間接獲得來自西方的零組件,雖然因政治因素有些設計也有所變更 (如 TFE731 發動機改為中國仿製烏克蘭技術的 WS-11),終使未竟的計畫得以完成 。

本次製作的套件是小號手的「愛國產品」,為該公司較早期的產品,組合度普普。然而 300台幣有找的價格加上是唯一決定版,似乎也沒得挑~
製作的塗裝為尾翼上漆有巴基斯坦與中國國旗的一號原型機,除顯現兩國的血盟關係外,更見證其曲折的發展歷程。

小號手 & HB 自家模具的一貫風格...
厚厚的脫模油以及滿滿的推出孔,而且還開在看的見的位置。
以筆刀刮除毛邊後,補上水補土。



筆塗彈射椅與座艙內壁,細節開的意外不錯,
不過說明書上沒標示用色,有些可惜。



筆塗儀錶板,用鋼彈筆筆尖點出白色 (好像有點太粗了);
要做出彩色顯示器開機狀態的儀表則以銀色打底。



機首部分最麻煩的零件---前起落架輪艙,經多次假組,發現根本裝不進去!
由於零件開得很厚,可直接用筆刀將靠近機鼻側的角落切除,
並且以砂紙慢慢打磨直到可以裝入機身內為止。



裝入座艙&前起落架輪艙,這部分密合度意外的還不錯!
不過儀錶板似乎塗得太花稍了...飛行員大概會先看到暈掉吧...



機身左右組合,組到這裡為止組合度都還不錯。
但是...殊不知打磨地獄即將降臨啊!!!



機翼與進氣道組合,假組時發現跟機體包絡線嚴重衝突,
這才知道說明書進氣道左右總成畫反了!

不過修正組合位置後...還是有不小的縫隙...
進氣道、機身以及機翼之間的縫隙是這盒套件製作中最需要注意的部分,必須一再打磨!



填入液態補土,開始打磨。



打磨完畢,假組座艙罩。
風擋底部有點厚,會干涉座艙罩的整體線條,用砂紙輕輕打磨。



進氣道、座艙與座艙罩遮蓋,準備噴漆。
起落架支柱、艙蓋、座艙罩內側筆塗 C317 座艙色。



機首防眩帶筆塗 C33  消光黑,並遮蓋。 準備罐噴 TS-26 白色。



中間因為 TS-26 噴到一半陣亡而停工,孰不知常跑的店家這段期間 TS-26 也正缺貨...
這一等就是三個月,幾乎變成爛尾...再加上課業繁重,這架居然前後停工超過半年!

半年後,終於有時間開工了! 同時也購入夢寐以求的噴筆與空壓機!
罐噴 TS-26 並遮蓋白色部分,再用噴槍噴上 C3 紅色。


撕下遮蓋膠帶,在被膠帶封印超過半年,一號原型機塗裝的雛型終於出現啦!
用牙刷及高號數砂紙磨平分色邊界落差、以筆塗細部補色後噴上第一層亮光漆。


在封存解封的同時,趁著暑假同一批次製作的機群!
由左而右分別是同一批次製作的 F-16B Block15、Rafale C、RF-104G Recce. 以及 MiG-25P ~



貼上水貼。
雖然是「愛國產品」,但小號手給的水貼只有主要的軍徽、機號、進氣道標示以及彈射相關標示,少了許多細部標語;跟同一時期的其他「愛國產品」相比,水貼細節略顯不足。



用新購入的相機檢查細部...座艙真的是有點畫得太花了...



噴上第二層亮光漆、入墨線,
剩下起落架、機背天線、輔助進氣口以及各總成組合後便大功告成啦!!!



掛上副油箱,收工!
準備棚拍!



接下來就是拍照時間啦~


左翼的起落架指示器在製作時不小心碰斷了...直到拍了這張照片才發現。


從機尾望向機鼻,跟 F-104 一樣,這個角度也是在下覺得最能凸顯出 K-8 優美曲線的角度。
塗得花花綠綠的儀表板又露餡了...= = |||


在貼 "K8-001" 機號水貼時一直被風擋下方的突起結構干擾...
最後乾脆把水貼切成兩半,並配上水貼軟化劑才搞定。


機腹特寫。
機砲莢艙剛好把最難補的接合處擋起來,只要磨平並黏上機腹莢艙就看不到了~


與同一時期西方最具代表性的教練機/輕攻擊機之一的 BAE Hawk 共演~
兩機型在近年的杜拜航展、珠海航展中都有同時現身、較勁過;
在外型上有許多地方互有神似,在航電系統上更可說是表兄弟關係!


本件作品是在下第一次製作小號手產品,在購入該套件時小號手及其子廠 HB 仍是模友間罵聲不斷、視為地雷的品牌,而我也是抱著踩雷以及當作練習作的心理準備。整體而言,套件品質還算中上,並沒有想像中的糟。在寫完這篇製作心得的當下,小號手及 HB 的品質以及商品推出速度已非數年前的吳下阿蒙,或許這就是不斷進步與超越自我的案例之一吧!

購入噴槍後,在面前展開的是一個技法變化更多、更璀璨的新領域;期望自己在大學吸收更多專業知識的同時,也能從與模友的交流中習得更多新的技法,在學業及興趣上皆有所收穫!

比例: 1/72
品牌: Trumpeter
商品編號: 01636
難度: ★★☆☆☆

最後,附上巴基斯坦國歌قومی ترانہ,向這架有著坎坷開發過程的教練機以及其研發團隊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