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ミヤ 1/72] 隱形殺手---Lockheed Martin F-117 Nighthawk


好一段時間沒PO文了,在暑假結束之時,先PO一系列模型文章,接著再接回原本的 2012年日本自由行文章更新進度吧~

說到隱形戰機的話,就不能不提世界第一款量產的隱形戰機 F-117。除了其前衛的外型以及神祕色彩外,F-117 更是戰功彪炳的一款戰機,在正式對外公開前就參與了美國干涉巴拿馬的作戰,以精靈炸彈突襲並破壞對方空軍基地,不但有效打擊敵方士氣,更阻絕敵方增援。1989年爆發的波斯灣戰爭更是 F-117 最活躍的舞台,不但是聯合國宣布介入後最先到達沙烏地阿拉伯駐防的戰機之一,更是唯一在戰爭中成功轟炸巴格達並全身而退的機種,在戰爭中更成功執行多次斬首行動,摧毀許多伊拉克重要的軍事基地、雷達站與通訊設施。

本次製作的 F-117 所屬正是在波斯灣戰爭 (行動代號 : 沙漠風暴) 中駐防沙烏地阿拉伯 King Khalid 國際機場,執行轟炸巴格達外科手術式打擊任務的第 415 戰術戰鬥機中隊。

雖然 F-117 在 2008年時已從美軍退役,但繼續執行各種機密任務的傳聞仍舊繪聲繪影,更有傳言指出美國將 F-117 售予以色列或南韓,執行獵殺敘利亞、伊朗以及北韓等重要設施的行動。無論如何,F-117 的確是一款跨時代的機種,更是航太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本次製作的是タミヤ (與 Italeri 共模) 的產品,當然也有 Italeri 模具段差較大的問題,但最大的問題卻是彈艙門的開啟方向完全錯誤,要稍微多花點時間修改。

座艙內構跟之前製作過的機型相比簡單不少......筆塗彈射椅與儀表板,並且簡單乾掃消光黑


為避免像上次製作 A-37B 時出現頭輕尾重的問題,先在機鼻內放入大量紙黏土做配重。


機身假組與黏合。


彈艙門上的注料口全部開在明顯的位置,以水補土填平並打磨。


座艙罩假組。


座艙罩遮蓋。


筆塗 GBU-27 精準導引炸彈,彈頭前方追加藍色色帶,表示其為練習彈。


艙與發動機噴嘴遮蓋,準備噴漆。


「串燒」準備噴漆的零件。


第一層先噴上 1000號補土作為底漆,並噴上起落架艙與輪艙的白色 (TS-26)。


接著噴上主體色,消光黑 (TS-8)。


本批次與 F-117 一起製作的 Su-47。


撕除艙門四周的遮蓋膠帶後再以筆塗補色。


噴完亮光漆做保護以及消光漆調整色澤後便大功告成! 
只有輪艙與彈艙部分需要以簡單的墨線來凸顯細節。

與同一批次製作的 Su-47 一同放入機庫,可以說是冷戰東西方陣營隱形戰機的會面!


接著又是拍照時間~


本次製作的修改重點---彈艙門。
模具本身設計的開啟方向與實機完全相反 (反而比較像 F-22 的機腹彈艙門開啟方式),
黏合彈艙門時將輔助支架切除,並且以磨平後的膠框製作彈艙中心支架,
最後再將彈艙門固定於支架兩側,便大功告成!


這一架可以說是截至目前為止製作最簡單、最快的模型,模具的精細度也十分不錯,只有幾處需稍微要加以打磨和修改,是十分適合利用零碎時間製作的一盒模型。製作此模型時,敝人的高中生涯也即將結束 (這篇拖稿也拖了1年),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還有更多人生挑戰 (和模型) 等著我去克服、去挑戰!

比例: 1/72
品牌: タミヤ
商品編號: 60703 (ウォーバード  No.3)
難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